文字、攝影│愛丁堡特派員 林佑學
圖文│cue.電影生活誌 11月號 影動世界 愛丁堡篇─開始我的第一部紀錄短片。〈上篇〉

---
影動世界愛丁堡特派員林佑學,目前攻讀愛丁堡大學數位媒體碩士,他拍攝的第一部紀錄短片《I LOVE YOU, MUM./媽!我愛你》將參加英國最大的紀錄片影展(Sheffield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)舉辦的素人紀錄片比賽「Digital Revolution」,競賽主題為「科技如何改變我的生活」。入圍的前十名作品將於十一月初舉行的影展期間公開放映。你也可以在網路上觀賞到這支短片: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hC60fOf6mA

DSC005721.jpg

我的指導教授Dr. Nick要我參加一個紀錄短片比賽,在那之前有一個Workshop〈工作坊〉,算是說明研討會之類的,似乎能在裡頭學到些東西。

裡頭的人清一色是英國人,大致分為兩種,中年左右的專業電影或多媒體工作者;以及三十歲上下的年輕人,我是唯一的亞洲人。正式開始前,所有人都端了杯咖啡或茶,站在露天陽台上聊天互相認識,主辦人Grant Keir先生,親和力十足的跟我閒聊,後來還介紹些人給我認識,其中包括蘇格蘭紀錄片協會的Flore小姐,她是全場除了我之外的非英國人,出生在法國,英文說得很好,長得很漂亮,有Penelope Cruz的味道。

她說假如我有任何作品,歡迎跟她聯繫,還塞了一張名片到我手上,瞬間覺得自己正在建立一種,隱形又確實存在的連結,我當下想到Dr. Nick告訴我的,去那裡就是認識人的啦!收起名片,同時也收拾了緊張的情緒,準備開始長達一整天的Workshop。

我被分在業餘影片工作者的組別,胸前的名牌貼上一顆黃色的星星,我用一種敬畏的心情,望著其他貼著紅色星星名牌的人們,他們是職業級的,我可要睜大眼睛好好學。上午的時間,我們大致討論科技對於人們生活的變化,坐在我旁邊的Simon,在愛丁堡當地指標性的藝術電影院FilmHouse工作,能夠免費看所有的電影,我們交換了許多想法,關於科技對於日常生活的衝擊。

DSC00575.jpg

下午時間,三人一組,透過一種用便利貼來思考的技巧,讓小組發想出富有創意的影片點子。譬如在便利貼上寫下欲拍攝的地點;欲拍攝的主題;欲拍攝的風格,寫越多越好,如此三種分類再隨機組合,產生一個故事。

我一開始抽到圖書館、戴上能隱形的戒指、愛情喜劇(Rom Coms)。

也許是平常愛看電影和愛閱讀寫東西的關係,看到這三個關鍵字,很自然就有一幅畫面浮上腦海,當下很迅速的把一個概念表達給組員,他們似乎都很喜歡,也因此讓我對故事能夠超越不同語言文化的力量,更有信心。我們總共創造了七個不同故事,最後兩個英國男生一致認同,選擇我講的這個圖書館愛情奇幻故事,取名為【InvisiBoy】,在諧音與意義上玩弄了一番,並馬上pitch〈講述〉給其他在場所有人聽。

一開始講解整個概念,我有種像是在第四台賣中藥的感覺,總覺得有點虛幻,不過看到台下反應不錯,還會被我逗笑,也漸漸相信自己可以,發表完後,幾乎都是正面回應,也讓我們三人開心互相擊掌。這種創意發想過程真的非常有用,透過brainstorming〈腦力激盪〉和關鍵字隨機重組的方法,確實創造了很多,平常自己獨自開發不出的點子。

結束一整天的Workshop之後,吃得肚子很飽,學了很多,認識了很多人,也增加了自己的信心。剩下唯一的問題大概就是,又要開始煩惱該寫些什麼心得報告給Dr. Nick了。(待續)

---
短片競賽網址
http://sheffdocfest.com/view/digitalrevolutions

圖文節錄自[cue.電影生活誌]11月號 影動世界 愛丁堡篇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e3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