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谷幸喜1.JPG   

 三谷幸喜人如其名,畢生以製作令人感到幸福的喜劇為志業,身為資深影癡,他分享好電影的熱情也體現在作品裡,劇本經常可見愛好電影的角色、與經典電影相關的橋段。1218日他為新片《鬼壓床了沒》24小時旋風訪台,言談間的三谷導演氣態凜然,正經又帶點嚴肅,好像喜劇創作者都是如此,他本人的幽默好比棉裡針,會在你最不經意的時候刺中而笑個不停,又因片中提及靈異體質的關鍵是喜歡肉桂,於是問他自己喜歡嗎,他先是愣了一下然後苦笑著說不,是否因為這樣的高度自持,才得以創作出反差甚大的夢幻歡樂國度?此外,由於知道他一向迴避私人問題,故特別在專訪後追加了看似輕鬆的簡短問答,帶讀者一窺喜劇泰斗的生活樣貌。

您有沒有特別欣賞、崇拜的創作者?

最喜歡比利懷德(Billy Wilder),比起其他導演,我更欣賞他編劇的功力,那是我很喜歡的作品風格;如果是劇作家或腳本家,我喜歡美國的尼爾賽門(Neil Simon)。針對導演的話喜歡伍迪艾倫(Woody Allen)。我從小幾乎都看美國電影,小時候日本電視台常常會播當時的美國片,我每天都會開電視來看。

從事劇本、導演工作多年,如何保持靈感源源不絕?

我的靈感其實大部分來自於演員,看到演員對我有什麼啟發、可以怎麼發揮,再從其中找靈感去創作,所以每一次跟不同的演員合作,就會產生不同的火花,我是從這裡來延續我的靈感。

您和好幾位演員保持著長年的合作關係,這種班底制的優點還有哪些?

我會喜歡的演員,就是能夠給我很多靈感的演員,所以合作過一次之後,我一定會挖掘出他更多優點,想說他是不是能做更多事?是不是能在他身上看到更多不同面向?在下一次合作的時候,就會有不一樣的感覺,所以才會看到我跟同樣的演員合作很多次,那個人之所以會成為我的班底,就是他對我有很大的啟發。

這次的男女主角深津繪里、西田敏行您也已經合作過相當多次,他們兩位在片中有沒有特別精湛、值得一提的表現?

深津繪里在日本演出的風格並不是偏向喜劇的,可是這次讓我認定她很適合演喜劇,不管是對於台詞的節奏感、韻律感,或是肢體動作,都非常具有喜劇性;西田敏行的話,因為上一部《魔幻時刻》是演黑道老大,那是一個很嚴肅的角色,我規定他所有台詞都要按照劇本框架、照我的規定去演,可是這次演幽靈,反而是完全讓他自由發揮,把自己的特色發揮到最大值,他是活潑和嚴肅,兩面都可以做到最好的演員,我希望之後跟他的合作也可以繼續往這兩個極端的方向走。有一幕戲是他們兩個在公園裡,在講說「已經沒有後路了,要把自信拿出來,一定要把這一關闖過去」,那是西田敏行最後一場戲,演完他就殺青了,他們兩個在這場戲的互動非常好,讓我印象非常深刻,那場戲是去年的夏天晚上,在東京都內一個小公園拍攝的,夏夜涼風很舒服,演員狀態也非常好,當時讓我感覺到兩個人跟角色合而為一了,完全融入在裡面,覺得真的遇到了兩個好演員。

 

意猶未盡追加Q&A

◎最近在聽的CD?

巴哈、AKB48 

◎熱愛和打死不吃的食物?

愛吃水煮蛋;剛剛喝了珍珠奶茶,我在日本沒吃過這麼大顆的珍珠,因為喝太多胃有點不舒服。

◎結束一天工作時最想去的地方或做的事?

我工作的地方就在家裡,所以工作結束後也沒有別地方可以去,就是睡覺或回臥室。

 

*採訪:孫志熙  攝影:kaki  文字協力:謝鈺清

 

 

*本文為摘錄,全文請見《cue.電影生活誌》1月號,全台 7-ELEVEN與各大書店均售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e3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